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科研通知
转:关于2019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基金申请的通知
作者:王伟臻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18-05-23  点击量:1936
 根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申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9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基金(以下简称华东院联合基金)申请工作现已全面启动,现将注意事项和主要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限项规定

 

华东院联合基金项目申请数不计入各单位项目申请限额,但申请人应符合《通知》中对个人的限项规定和资格要求。

 

2.联合申请说明

 

华东院联合基金面向所有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依托单位,外省高校和单位只能作为参与单位联合浙江省内的依托单位申报。

 

华东院不作为主持单位申请华东院联合基金项目,但为更好地结合工程实际,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鼓励申请单位与华东院开展合作,合作内容和具体合作人待申报授权码发放时一并确认。

 

3.申报授权码发放

 

华东院联合基金项目申请书实行总量控制,申请人应在2018年5月4日前向华东院提供申请书正文(可以只是初稿,能说明主要研究内容就可以),华东院对符合指南资助方向的申报人提供申报授权码,并通过协商确定合作人与合作内容。

 

申请书正文请发送邮件到 li_q7@ecidi.com,联系人:李青 电话:0571-56628151,手机:13516855846。

 


 

附件:华东院联合基金2019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8年 4月 18日

 

附件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基金

2019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发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平台作用,吸引和调动社会科技资源投入基础研究,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融合,服务工程实际问题,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培养相关科技人才。

2019年度华东院联合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资助强度为35万元,项目执行期4年)和一般项目(资助强度10万元,项目执行期3年),支持领域如下:

一、地下空间和轨道交通领域(申请代码:E08)

(一)地下工程施工对既有建构筑物变形的影响机理及其控制方法研究

随着地下空间开发强度的增加,地下工程施工对城市既有建构筑物影响的案例也越来越多,现有设计方法无法合理准确预测评估工程施工对邻近城市既有建构筑物影响。因而需要探索考虑地下工程施工全过程对土体扰动和加固作用的分析评估方法,保障工程施工顺利开展。

1水泥搅拌桩或高压旋喷桩施工过程中土体土压力变化计算方法研究。主要研究水泥搅拌桩或高压旋喷桩施工时、水泥土强度增长期和水泥土强度稳定期,水泥土对周围土体或支挡结构体产生的压力变化规律及其计算方法。

2盾构施工对土体扰动影响研究。主要研究盾构施工对土体影响的规律研究,包括影响范围、土体扰动后特性变化、现场监测和测试方法等。

3基坑开挖施工对既有建构筑物变形影响研究。主要研究基坑工程施工的时空效应对既有建构筑物的影响,包括围护体系施工工序、基坑开挖分层分块、支撑结构支护时机(无支撑暴露时间),提出变形控制设计理论并应用于工程等。

4盾构隧道施工对既有建构筑物变形影响研究。主要研究盾构隧道施工对既有建构筑物的影响,包括盾构隧道施工的影响范围确定、地面沉降和土体水平位移计算、推进速度与回填灌浆对既有建构筑物变形影响等,提出形控制设计理论并应用于工程等。

资助重点项目2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12343个方向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2项,资助12两个方向的研究。

(二)软土地区运营地铁盾构隧道结构性能劣化的沉降变形研究

如何控制软土地区地铁运营后期的盾构隧道沉降是目前非常突出的问题,引起地铁后期沉降的影响因素很多,而且这些因素还相互影响、耦合作用,非常复杂。有必要搞清楚地铁列车-轨道-隧道-土体耦合动力响应的机理,从而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以确保地铁建设与运营的安全。

1地铁列车-轨道-隧道-土体耦合动力响应研究。针对三类常用地铁轨道结构(轨枕埋入式整体道床轨道、弹性支承块轨道和钢弹簧浮置板轨道),考虑衬砌结构与土体的变形,建立地铁轨道-车辆耦合分析模型,研究车辆等效移动荷载作用下具有10个自由度的地铁列车与轨道的耦合动力响应。

2考虑盾构隧道不均匀沉降的地铁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分析。建立考虑盾构隧道不均匀沉降的三类地铁轨道结构的分析模型,研究沉降分布参数对车轨动力性能的影响,利用地铁平顺区段和沉降区段的现场动力测试,验证和修正理论模型,得到行车条件下的轨道动力响应。

3考虑盾构隧道结构性能劣化的耦合动力响应及沉降变形研究。分析隧道不均匀沉降和地铁列车荷载共同影响下,管片结构的应力、变形及损伤发展规律,分析管片结构性能劣化演变机理;研究考虑隧道结构性能劣化的列车-轨道-隧道-土体耦合动力响应以及引起的沉降变形。

4盾构隧道不均匀沉降及结构性能劣化控制标准研究。研究三类轨道结构各自的参数变化(扣件刚度、道板下部支承刚度和阻尼等)和组成规律对于不均匀沉降情况下车轨动力性能的影响,优化车轨的抗减振方案;考虑地铁的运行安全,按照相关规范确定的车体平稳性指标和脱轨系数限定值,提出不同轨道类型下,隧道不均匀沉降的结构动力学控制指标和结构性能劣化程度的控制标准。

资助重点项目1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123方向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2项,支持上述34方向的研究。

二、资源环境领域(申请代码:E0804或E0903

支持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研究,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土壤环境污染已表现出多源、复合、量大、面广、持久、毒害的现代环境污染特征,研究内容包括:

1污染土壤调查与风险评价研究。通过污染土壤调查、环境监测和生态毒理诊断,污染土壤的生态、健康风险评价及管理,重金属、有机物污染途径与暴露分析,确定污染物的理化性质参数以及场地的污染途径、污染性质、污染程度和污染范围,从而建立暴露评估模型、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和场地概念模型。

2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机制研究。研究污染物在土壤中的机械迁移、物理-化学迁移和生物迁移,以及污染物自身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外界环境的物理化学条件(包括区域自然地理条件)对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的制约作用;研究污染物在环境中通过物理、化学或生物作用改变形态,或者转变成另一种物质的过程,以及影响该过程的pH值、Eh、土壤类型、含水率、有机质含量、土壤质地、土壤水分、温度、共存物质、土层厚度和矿物质组分、老化作用等的多项因素。

3污染土壤生物联合修复原理与技术研究。研究石油污染物、农药、多氯联苯、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等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过程及其化学结构对微生物降解的影响;重金属超积累植物特征及环境条件对植物修复的影响,植物积累重金属的分子生物学机理研究;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复合污染研究。

资助重点项目2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23方向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1项,支持上述1方向的研究。

三、海洋科技领域(申请代码:E09)

(一)珊瑚礁钙质砂地基长期累积变形特性及动力安定机理研究。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广泛分布珊瑚岛礁,如果要利用其建造港口、码头、机场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需要对这种钙质砂的工程特性进行研究,如颗粒的破碎特性等,它们在工程性质方面与陆源石英砂存在较大差别。为解决基础设施建造过程中所遇工程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1钙质砂颗粒破碎对其工程性质的影响规律研究。研究钙质砂的单颗粒破碎与强度统计规律,以及静动荷载作用下钙质砂的颗粒破碎对其微观结构(颗粒的内空隙及其之间的接触、相对运动和变位等)、物理性质(级配、孔隙比和渗透性等)和力学特性(强度、变形和液化特性等)的影响规律。

2循环荷载作用下钙质砂的动力安定性机理研究。研究各类循环动载(如风荷载、波浪荷载和交通荷载)作用下钙质砂的循环应力-应变关系,分析弹性极限关于状态变量、应力水平和加载次数的演化规律,提出相关动力安定机理;基于安定定理,同时考虑应变强化和动力效应,确立安定极限上、下限解,并基于试验予以修正完善。

3循环荷载作用下钙质砂长期累积变形特性研究。研究各类循环动载(如风荷载、波浪荷载和交通荷载)作用下钙质砂颗粒破碎特性,及其与内部状态演化和残余变形累积的数学关系;基于岩土塑性力学,构建钙质砂循环劣化本构关系,并给出累积应变速率的数学表达,研发形成钙质砂地基长期累积变形预测方法。

资助重点项目1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三个方向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3项,资助上述123方向的研究。

(二)近海吹填软黏土固结特性研究

在国家海洋综合开发与利用的大背景下,为了解决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用地需求不断增长,人地矛盾的问题日益凸显的问题,沿海省市都充分利用近岸滩涂资源,开展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工程。而新近吹填的软黏土具有高流塑性、高压缩性、高粘粒含量、低强度、低透水性的三高两低的特征,属于欠固结土,且在荷载作用下会产生很大变形,属于大变形问题,经典固结理论不一定适用于计算地基固结度,因此需要进行基础性研究。

1吹填软黏土室内固结试验研究。通过室内土工试验,主要研究吹填软黏土的特性参数变化规律及其计算方法,包括孔隙比、压缩系数、压缩模量、压缩指数、回弹指数、固结系数等。

2吹填软黏土排水板滤膜淤堵机理研究。通过室内试验和室内模型试验,主要研究不同孔径无纺土工布在不同荷载和不同加载速率时的排水效果及无纺布附近吹填软黏土土颗粒分布和吹填软黏土结构变化等,并提出防淤堵措施。

3真空预压水平排水固结法处理吹填软黏土室内模型试验研究。主要开发一套室内模型试验装置,实现在吹填软黏土体对称两面抽真空并排水,且能测量变形、真空度、土压力等参数。利用该装置,进行室内模型试验,研究真空度传递规律、变形变化及其分布规律,提出固结度与变形的计算方法。

资助重点项目1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三个方向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2项,资助上述12方向的研究。

(三)深远海风电基础关键技术研究

1深远海固定式风电基础耦合动力响应与疲劳寿命评估。建立深远海固定式风电基础耦合分析方法,研究深远海固定式风电支撑结构的耦合动力响应行为及损伤演变机理,研究深远海风电结构在台风和地震作用下的动力特性和控制策略,研究深远海风电支撑结构的管节点、过渡段、灌浆连接段等关键部位的疲劳破坏机理,构建剩余寿命评估方法,建立关键部位的全寿命分析及评估体系,形成深远海固定式风电基础耦合设计方法及评价体系。

2深远海吸力桶式导管架基础的多向耦合承载特性及设计方法研究。研究多桶导管架基础承载特性的多桶效应及破坏模式,建立吸力桶式导管架的整体设计方法;研究吸力桶式导管架基础安装关键技术及沉贯机理,建立工程控制准则及分析方法;研究吸力桶式导管架基础的在位沉降特性,建立沉降评估方法,提出工程应对策略。

3深远海浮式风电结构耦合分析方法与失效模式研究。建立深远海浮式风电整体耦合分析模型及分析方法,研究深远海浮式风电结构在极端海洋环境下的灾变机理,研究深远海浮式风电结构在台风全过程作用下的分析模型和运行策略,研究深远海浮式风电结构响应控制策略及防灾减灾对策,研究深远海浮式风电结构疲劳发生机理及控制方法,提出适合于我国各海域的深远海浮式风机结构型式。

资助重点项目3项,项目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123方向的研究内容。

四、数字工程领域(申请代码:F0202或F0205

1工程全信息三维模型技术研究

依托典型工程项目,结合设计、施工甚至运维管理的全方位需求,研究建立地形、地质、建筑、结构、电气、暖通、给排水等专业全信息三维模型,研究设计阶段的三维数字模型的内容、结构、描述等内容,以满足工程从三维数字化设计到三维数字化建造直至三维数字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需要。

2工程数据中心接口技术研究

研究工程建设业务数据的远程异地实时采集、远程网络传输与集中存储管理方案。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构建工程全信息三维模型,进一步研究从勘测、设计到施工阶段数字化资料收集、整理、存储及后期利用的技术方法及编码标准,实现以编码为纽带,融合设计与施工全过程信息的全信息模型。依托全信息模型,研究微服务架构的数据服务方案,最终形成数据全面、组织有序、服务于工程建设直至运维阶段的工程数据中心。

3工程数字化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研究工程数字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依托,研究开展《工程BIM模型成果技术标准》、《工程BIM数据交付标准》、《工程BIM数据对象编码标准》、《应用协同管理标准》、《应用实施管理办法》等的制定,通过建立技术标准体系,使得工程三维数字化设计与施工管理一体化工作逐步趋向科学化、合理化和实用化。

4工程数字化三维设计系统研究

为建立企业级工程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开展测绘、地质、混凝土配筋、枢纽、工厂、电气、市政管廊、元器件库、工程算量、模型轻量化等三维数字化系统的研究,解决各专业间因格式转换带来的模型完整性问题、效率问题、图属一致性问题,实现多专业的协同设计,快速实现多专业集成,提高工作效率。

5工程数字化施工管理系统研究

基础设施建造过程往往存在施工期较长,技术复杂,涉及单位众多人员难以协调,工程规模和投资大,施工过程难以管理的难点。如何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手段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等进行精细化管控是研究的重点,最终实现跨地域、跨企业、跨系统、跨专业的综合集成应用。

6工程数字化运维管理系统研究

工程从建设阶段转向投产运行阶段的过程中,工程业主需要从参建各方接收大量的数据。传统的数据移交接收技术和手段难以保证数据的完整度、有效性。针对以上不足,研究工程文档资料、设备数据、记录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达到工程数据信息的集约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的目的。

资助重点项目1项,申请书中应当包含上述456方面的研究内容,资助一般项目2项,资助上述123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注意事项:

1华东院联合基金面向所有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依托单位。为更好地结合工程实际,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鼓励申请单位与华东院开展合作。对于合作申请的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申请单位如需了解项目依托工程的相关背景资料,请与华东院联系。

2申请书实行总量控制,申请人应向华东院提供申请书正文,在获得华东院提供的申报授权码后,方可进行申报。

3联合基金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院联合基金资助。

4联合基金联系人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李青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高教路201号

电话:0571-5662815113516855846

电子邮件:li_q7@ecidi.com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胡军勇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实验楼八楼

联系电话:0571-8735386113616616596

电子邮件:hujunyong@zjnsf.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