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位点介绍

本学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以我国首台大型电子密码机主要研制者、原信息产业部30所总工叶又新教授为带头人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教学、科研工作。1986年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下设“计算机安全”方向,2004年设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信息对抗技术”本科专业,2011年自主设置“信息安全”二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自主设置“网络信息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201511月,在浙江省内率先成立独立运行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划入学院独立本科招生,依托“信息安全”二级学科硕士点自主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学科列入学校学科特区予以重点支持建设;2019年开始独立招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同年,网络工程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招收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领域(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2021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入选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是浙江省内唯一拥有网络空间安全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省属高校。

学位点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引育并举,拥有专任教师68人、正高级14人,研究生导师3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0余人(含跨学科博导)。拥有“信息安全与保密”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人才计划(海外青年项目)、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4人次。

学位点拥有数据安全治理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国防重大重点项目和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科研总经费9810万元。牵头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牵头获2022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学院瞄准密码、区块链、下一代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等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协同数学、计算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组织跨学科团队,长期坚持、长期积累,承担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地方和国防重大科技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和TOP期刊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转化应用20项,发明专利“一种分布式加密系统”许可产生直接效益超过3000万元,其相关产品列入解放军装发军用关键软硬件自主可控产品名录;研发的智能定解密成果为国家秘密提供防护,被列为国家涉密信息系统列装的基础装备,在中孚信息实现产业化,在21个国家部委应用,经济效益超过6000万元;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数据智能化监管平台在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数字化政务协同管理平台上部署应用,补齐省级平台数据泄密发现能力的短板;设计完成的通用分组密码算法Ballet获全国一等奖,成果已用于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密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电科第三〇研究所等单位。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已经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当前,面对新时代的网信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学科将继续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网信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人才、技术和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