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试讲暨第四届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22-05-27  点击量:222

为确保新进教师更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帮助新入职教师完成角色转变,把好课堂教学入口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525日在科技馆第八会议室召开了新进教师岗前试讲活动暨第四届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并同时开展“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与建设”研讨会,将课程思政作为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课程思政伴随新进教师同步走上讲台。

本次竞赛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任一支主持,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朱娅妮、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陈溪源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邱洪君、汪云路、胡丽琴等老师担任本次评委,近两年入职的8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比赛。

8位新进教师自主选择10分钟的教学片段,依次进行现场试讲。在试讲过程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特色,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了教学中。评委们结合教师的试讲表现,逐一对教师课程的准备情况、讲解逻辑性、例子选取、PPT设计和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评价与指导,对每位教师在试讲前的精心准备表示肯定,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评委们认为参赛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意义和价值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挖掘和提炼出不同课程的思政元素。同时,也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强调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的结合要自然贴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可采取不留痕迹的渗透,自然一体的融入,水到渠成的点题,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启发和共鸣等有效结合方式引发学生思考、顿悟,使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达到育人目标。

经过激烈角逐和精心评审,陈黎丽、薛梅婷获得本次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沈张一、王烨茹、刘一秀获得学院二等奖,王冬、李琛璞、刘佳获得学院三等奖。

最后,任一支副院长做总结讲话,肯定了老师们的投入与整体讲课效果,鼓励青年教师注重提升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加强对课堂的整体设计和构思,持续改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并注重过程考核,帮助青年教师及早适应教学岗位。通过本次试讲和课程思政研讨活动,为青年教师发现自身在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供了有效平台,有利于扩展其教学思路、建立授课信心,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