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得教育部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两项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22-05-12  点击量:377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会”成功召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牵头和参与申报的《面向实战化的安全保密产教融合教育实训基地》、《四向双循环“技产学研”融合创新模式》等两个案例,在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合作育人的校企对接情况、项目实施成果、项目特色亮点、联合定制培养、人才培养成果与校企合作经验等方面得到现场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双双荣获优秀案例二等奖。

本次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的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原则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网络安全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的重视和导向,为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新机制、新模式的探索搭建了平台,推动了产业界和高校的交流沟通和育人合作。

《面向实战化的安全保密产教融合教育实训基地》是我校与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案例,双方秉承“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三结合的保密教育培训理念,联合打造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网络安全保密综合教育平台,坚持“思想与政治相结合、实战与实操相结合、业务与技能相结合”的育人途径,探索并实践“政校企”三方共建联合育人创新模式。

 《四向双循环“技产学研”融合创新模式》是由安恒信息与我校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共同建设的案例,依托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打造教学与科研双向互补、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四向双循环“技产学研”融合创新模式,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从而培养适应技术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的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

近年来,我院与中孚信息、安恒信息产教融合,成果突出,先后获批数据安全治理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了工信部网络安全示范专项、浙江省“尖兵”“领雁”科研计划等多项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我院将加大推进与中孚信息、安恒信息等行业领先企业的产教融合工作,以建设“信息安全与保密”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契机,坚持“文化引领、使命驱动、育人于行”,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提供新平台,探索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合作育人新模式、新机制,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