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浙江省工程教育认证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20-11-09  点击量:685

2020117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馆第七会议室举办2020浙江省工程教育认证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资深专家为学院及其他高校专业教师解答关于工程教育认证相关问题以及分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相关经验。这也是在积极响应学校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所组织举办的教学研讨活动。

图: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邱洪君老师做专题报告

活动上,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邱洪君老师代表学院作题为“文化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类专业思政探索”的报告,与在座专家探讨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如何创新教学模式。邱洪君提出“德是根本,技是手段”,思政教育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介绍学院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

浙江科技学院马伟锋老师、宁波工程学院李庆风老师分享了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思考,提出要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视野开阔,具备科学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具有责任感、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胜任专业领域分析、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工作,具备专业技术应用研究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探讨了培养目标制定、毕业要求制定方面的问题。

图:研讨现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兵老师分享了在工程教育认证申报方面的工作经验,针对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学生学习评价机制及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与在座专家进了讨论。他提出两个底线要求,一是专业已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二是专业能证明评价结果与产出挂钩。在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上要搞清楚专业究竟想做什么?究竟做到了什么?究竟是不是在改进?要从“口号导向”到“产出导向”,要从“列举标志性成果”到“证明要求的达成”,要管理机制服务于持续改进。

图:活动合照

此次研讨活动教师们参与讨论度高,针对平时在课程教学及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向专家咨询。通过专家报告及问题探讨,学院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方面汲取到更多经验和灵感,以培养更优秀、更全面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