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两个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时间:2019-12-30  点击量:2069

20191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19]46号)。其中我们学院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两个本科专业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将根据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充分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努力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以下是专业介绍:

网络工程

2004年开始招生,2012年成为校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成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6年成为浙江省优势专业。本专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博士点,着重构建网络安全方向的课程培养体系和以竞赛/项目驱动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在中国科教评价网本科专业排名中,连续六年被评为5星级专业,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前3%。社会第三方调查机构即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数据显示,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升学率大幅提升,工作专业相关度较高;工资水平远超全省平均值,尤其在毕业3年后大幅提升,2017届毕业生月薪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8.5%201811月沈昌祥院士听取人才培养汇报后评价:杭电网安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特色、有亮点

信息安全

本专业创建于2004年,先后获国家首批特色建设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及省十二五、十三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所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构成了地方高校中少有的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本专业以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为指引,安全思维能力为主线,网络安全综合素质培养为重点,问题分析能力、实践应用能力为抓手,强化政治素质与法制观念,建设具有示范和领跑效应的国内一流信息安全专业,培养具有安全分析设计与复杂工程实施能力,符合地方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长期保持高就业率,高起薪标准和用人单位高满意度的就业特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数据,2017届平均起薪超校/省平均值18%/48%以上。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9-2020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全国4/103,入选五星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