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动态
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工办  时间:2018-11-07  点击量:2725

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于114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本次竞赛委员会主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郑宁教授,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教授,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吴春明教授以及浙江省各高校的领导、教师代表和决赛选手参加了大赛开闭幕式。


作为省内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类专业学生技艺水平的首次全面比拼和切磋,本次比赛以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校际交流,提高全省高校网络与信息安全教学、科研和应用水平,丰富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为目标,得到了省内众多高校的重视。全省53所高校的148支本科和44支高职高专队伍参加了在线预赛,产生92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本科组71支、高职高专组21支。竞赛围绕网络技术、密码、渗透、破解、逆向、取证和溢出方向等安全内容,采用层层闯关答题方式。经过8个小时的不间断激烈鏖战,最终决出本次大赛的名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支队伍、浙江工业大学2支队伍、温州大学2支队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1支队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1支队伍、浙江科技学院1支队伍、浙江警察学院1支队伍、丽水学院1支队伍,共12支队伍荣获本科组一等奖。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1支队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1支队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1支队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1支队伍,共4支队伍荣获专科组一等奖;同时,共有22支队伍荣获本科组二等奖,6支队伍获得专科组二等奖;共27支队伍荣获本科组三等奖,5支队伍荣获专科组三等奖。丽水学院Creator团队获得最佳女队奖。沈昌祥院士、王国银副处长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和讲话,对大赛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更高要求,最后与专家们一道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牌。

竞赛期间举办了“网络空间安全科技竞赛与学科建设论坛”,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以及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封化民秘书长分别做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好学科竞赛、提高学科建设质量》的专题报告。来至全省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了研讨和交流。同时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高管也进行了主题分享。此次论坛为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借鉴经验、开阔思路、增长见识,必将对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我院作为承办单位对于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与学校各部门协同,对比赛的后台控制、硬件配备、餐饮住宿、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安排,保障了大赛的顺利成功举办。本次竞赛还得到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蚂蚁金服安全响应中心、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

浙江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是我院着力组织和推荐学生参与的一项赛事,在首届大赛中我院派出的7支代表队,3支荣获一等奖,4支荣获二等奖的优秀战绩。我们力求将浙江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打造为杭电网安学院的一院一赛,让更多的同学通过赛事的平台提高实战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